2009年1月27日 星期二

煤渣外洩 致癌物威脅田納西州

美國田納西州金斯敦電廠的煤渣外洩,淹沒附近15棟房子。
(紐約時報)

美國田納西州中部燃煤發電廠的擋土牆本周崩塌,造成逾5億加侖煤渣外洩,該州廣大的陸地和水道覆蓋一層厚厚的煤渣,可能是美國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煤渣外洩事件,煤渣中的大量重金屬是否有毒,引起居民和環保人士關切。

據聯邦政府的研究報告,煤渣中含的重金屬,像砷、鉛和硒可能致癌和引起神經系統疾病。但主管官員未對田納西州燃煤發電廠外洩事件發出可能危害健康的警告,讓因此被疏散的當地居民過了一個難過的耶誕節,擔心自己的健康和財物受損,也不知該怎麼辦。

美國環保局去年的報告指出,燃煤副產品粉煤灰(fly ash)含大量致癌物,所含重金屬密度也較高,人如果喝了遭粉煤灰汙染的水,罹癌風險增加數百倍。

外洩事件發生在隸屬於田納西河流管理局的金斯敦電廠,管理局發言人法蘭西斯表示,這些煤渣是燃燒過程產生的副產品,儲放在電廠的堆積場,但堆積場外牆22日上午崩塌,煤渣自山坡向下傾瀉,摧毀15 棟房屋,所有居民皆已疏散,其中3棟房屋已被認定不可居住。

這座電廠距艾摩利河岸約64公里,這條河注入田納西河的支流克林奇河。

法蘭西斯說,遭汙染的範圍約160公頃,影響範圍較1989年艾克森美孚石油公司的瓦爾狄茲號油輪(Valdez)漏油事件還大。

在電視新聞畫面中,外洩煤渣厚達近2公尺,掩埋了民宅前廊和車庫門,並造成鄰近地區電力中斷。

田納西河流管理局未對煤渣可能具有毒性發出警告,表示迄今尚未證實煤渣含有毒物質。法蘭西斯說:「大部分外洩物質是隋性的,裡面的確含有重金屬,但沒有毒性。」

儘管主管當局對煤渣的危險性輕描淡寫,但聯邦政府是否應將煤渣視為危險物質加以管理,再度引起討論。美國數以百計電廠都有類似的煤渣堆積場。


【2008/12/26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