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7日 星期六

歐特克與宜蘭縣政府、宜蘭大學啟動「數位城市」計畫

  • 2009-01-08 【時報記者莊丙農台北報導】

    全球最大的2D、3D數位設計軟體公司歐特克(Autodesk Inc.)今日宣布與宜蘭縣政府、宜蘭大學共同啟動國內縣市政府首宗「數位城市(e-City)」計畫,為宜蘭縣縣政大樓3D數位化模型建置揭開序幕,未來將以整合產、官、學界的豐沛資源,大力投入此一數位城市計畫,逐步帶領宜蘭縣邁向落實完善城市規劃管理的數位城市願景,並帶動國內公共建物3D化發展規劃。 

宜蘭縣政府e-City計畫是由歐特克公司、宜蘭大學研究團隊偕同宜蘭縣政府所共同完成首階段縣政中心大樓模擬化作業。為預先進行e-City計畫概念驗證,歐特克公司透過軟體技術指導,協助宜蘭大學團隊妥善運用宜蘭縣政中心所提供既有圖資,包括縣政大樓景觀設計圖、地下管線圖等資料,預先完成宜蘭縣政中心大樓建築模型、地形模型以及縣政中心內部GIS(Geography Information System,地理資訊系統)化平面圖,並建立管理系統等應用。此一縣政中心3D模型中,更包含建築資訊模型(BIM, 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技術,其建置經驗與成果,將是其他縣市公共建物3D化的重要典範。該系統未來將交由宜蘭縣政府負責後續管理及維護作業,而縣府縣政中心大樓模型,則已可透過網路下載,配合Google Earth軟體進行瀏覽,同時在縣政中心內部導覽的部分也設有路徑影片檔,提供未來縣政中心建築物便民導覽,未來還將有助於縣市政府透過精準的3D模型評估各區域的更新規劃可行性。

     未來引入3D數位化城市概念後,便可在都市規劃初期,透過3D模型預見未來都市發展對於景觀與環境所造成的衝擊影響;而在設計、施工過程中,則可透過3D與BIM技術所提供的可視性、協同設計能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