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日 星期三

電子地圖成詐騙幫兇

  • 2008-11-11 中國時報 【李忠一╱宜蘭報導】

     電子地圖或GPS定位導航已經成為不少人必備的科技,但詐騙集團卻以此作為恐嚇、犯罪的利器!宜蘭縣警察局刑警大隊發現轄內有中藥行接到詐騙電話,由於地址外流,歹徒甚至用電子地圖查出相關地標,揚言「在你家等個三天三夜!」不但讓人心生畏懼,更提高詐騙成功機率。

     縣警局刑警大隊偵四隊長鍾志銘表示,上周宜縣有四、五家中藥行接到詐騙電話,歹徒操台語口音佯稱「有兄弟要跑路,最近手頭有點緊,要借跑路費用卅萬元。」如果不從,還會放話說「現在外面有兄弟在,發生什麼事可不要怪別人!」

     鍾志銘指出,接到電話的中藥行雖沒上當,但警方發現「愈是與歹徒聊天愈容易受騙!」他說,有人接到電話後得知是詐騙,反而與歹徒「抬槓」,但此時歹徒可能正在查詢電子地圖,一但言語上「得罪」對方,就會遭到恐嚇。

     「你不相信?」一旦受害者質疑,歹徒馬上會說「你家附近是不是加油站?」「對街是不是超商?」「往東兩百公尺是不是學校?」等語。

     鍾志銘說,資料外流不僅是電話,還有地址,以中藥行接到詐騙電話為例,歹徒疑似擁有詳載地址的業者名冊,一旦以電子地圖查出附近地標後,被害者常被對方嚇到魂不守舍,連出個門都擔心被「蓋布袋」。

     刑警大隊指出,網路上的電子地圖,或是電腦中的地圖軟體雖然方便,但以往曾發生一件讓詐騙集團破功的案例,歹徒向宜蘭市一位民眾恐嚇,並指「你家附近是不是有家派出所?」但該派出所已經搬遷,電子地圖卻還沒更新,這名民眾識破後,對方才急忙將電話掛掉。

     警方表示,多數的詐騙電話發話來源都是大陸,雖然歹徒透過電子地圖查閱地標恐嚇,但難保歹徒是「有備而來」,呼籲民眾接到類似的電話,可掛電話不要理對方,或記下接到電話的時間後報案,由警方調查發話來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