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社區危險點 地圖網查得到

台北市衛生局,委託李明憲教授(左)結合Google Map技術創新開發「台北市安全地圖網站」,由本市學童、社區民眾發現校園周邊不安全後上網進行登錄,並以照片、地圖呈現。
記者王忠明╱攝影

台北市政府為了讓學童能安心上下學,針對校園及周邊環境創立「台北市安全地圖網站」,民眾或學童只要發現有危險潛在的地點,就可以拍攝照片上網登錄,提醒所有民眾都可以留意,減少意外事故發生。

台北市政府表示,全台首創的「安全地圖網」(網址http://subweb.health.gov.tw/TaipeiSafety/),是由市府委託東華大學李明憲教授,結合Google Maps技術開發的系統。

目前北市已獲得國際安全學校至善國中、成德、南湖,以及永吉、忠孝、萬福、雙連國小等7所學校參與「台北市安全地圖網站」登錄工作。

其中至善國中、成德及南湖國小等3校,在學校老師、學生、家長及社區民眾合作下完成建置,並獲得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安全學校的認證。

李明憲表示,根據教育部統計,國小至大學的校園死亡人數每年約700餘人,死亡因素包括交通事故、溺水,日前甚至有學生夜間撞到球網倒地死亡的個案,社區民眾或學童若留意校園或社區不安全死角,就可避免意外發生。

市府衛生局表示,今後全市國中小學都將儘可能納入這套安全地圖網,確保學生安全,進而擬定改善學童環境安全策略。

民眾進入網站後,選擇所要尋找的行政區及學校名稱,網頁上就會出現學校周遭的地圖,並標示出不安全的地點及現場照片,不管是交通或治安疑慮,都可一目了然清楚地點、危險原因。

台北市政府希望這套系統能從校園擴展到周遭社區,民眾只要發現周邊有危險的地點,可以先上網登錄電子信箱、姓名和電話,經系統認可後即可將自己拍攝的照片登錄上網,並說明危險原因,提醒社區學童及民眾注意。

目前Google Maps無法查詢校園內的不安全點,未來可望改善。此外,若不安全點的設施已經改善或新增,網頁也會以笑臉或哭臉符號呈現,提醒民眾。

【2008/12/09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