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官員掩護濫伐 泰安林區光禿禿

  • 2009-04-24 中國時報 【陳慶居╱苗栗報導】

     苗栗檢調廿三日發動搜索及約談行動,追查縣府原住民族行政處涉嫌偽造公文,同意業者在泰安林區以皆伐方式濫墾、濫伐,圖利業者逾七千萬。原民處謝姓科員、游姓臨時人員和傅姓業者,晚間被依圖利、偽造文書等罪嫌移由檢察官漏夜複訊。三人都否認涉及不法。

     苗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絲漢德表示,檢察官黃彥琿昨天指揮苗栗縣調站兵分四路搜索原住民族行政處辦公室、謝姓科員與傅姓業者住處,查扣相關公文與資料;另約談三名涉案人與五名證人。

     據了解,傅姓業者承租泰安鄉荻岡段一、三號兩筆林地,面積十.七七公頃,縣府去年五月核准疏伐近三公頃杉木為期半年。但謝姓科員事後涉嫌協助業者申請皆伐,過程中提具偽造公文資料,讓業者據以聲稱合法砍伐林木。

     由於皆伐方式全面砍伐杉木、牛樟及梢楠等林木,林區一片光禿,遊客相繼檢舉,有關單位也透過空照圖發現有異,縣府八、九月召集主管單位實地會勘,但謝姓科員仍出具偽造會勘紀錄聲稱業者合法申請。檢調懷疑謝隻手遮天,圖利業者。

     縣府官員去年十一月十四日前往現場履勘,縣長劉政鴻勒令全面停伐並指示徹查不法,不過為時已晚。檢調初估,每公頃林地有三千株林木,樹齡都在三、四十年之間,每株價值近五千元,原民處承辦人至少圖利業者七千多萬非法利益。

     謝、游、傅三人皆否認涉及不法,指伐木是經合法申請,但檢調掌握明確圖利事證,至於有無牽涉行、收賄或更高層官員涉案?還待進一步釐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