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7日 星期四

高科技時代 美人口普查還是純手工

美國聯邦政府斥資數十億美元展開高科技人口普查的計畫碰到障礙,因此2010年人口普查仍將採用舊式方法,召募60萬名臨時人員用紙和筆統計美國的三億人口。

人口普查影響深遠。美國憲法規定每10年做一次人口普查,以決定如何在各州分配總共435個國會眾議員席次。各州和許多城市也利用這些資料畫分議員選區。

州和聯邦數十億美元計的交通、教育和其他計畫撥款,也用人口數目計算。民間企業也利用這些資料區分勞工和消費者市場。

預計有三分之一美國人不理會郵寄到家的人口普查表。人口普查局原來打算利用手持電腦,登門向他們蒐集資料,可是商務部長古提耶瑞茲3日告訴國會,已取消這項計畫。

這些改變將使2010年人口普查費用增加多達30億美元,使整體費用超過140億美元。

這是美國首次試圖用高科技方法進行人口普查,人口普查局也已用超過六億美元,發包購買50萬具手持電腦。這些裝置將配合全球衛星定位系統軟體,用以確認美國每一個住宅街道地址。

但是,逐一登門做調查的普查員,將無法利用這種裝置向不寄回普查表的居民蒐集資料。人口普查局打算招募將近60萬名臨時人員,訓練他們家戶訪查。

古提耶瑞茲向眾院小組作證時說,使用手持電腦的計畫遭遇重大的時間安排、效能和成本問題,相關單位和一個重要承包商之間缺乏有效溝通,是問題癥結所在。

事實上,相關人物訪談、國會證詞和政府報告都顯示,人口普查局沒有能力處理手持電腦合約,因為官員未能向承包商指定適當的技術規格。

【2008/04/04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