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

福衛二號軌道獨特 定點監控靈活

中國時報 2008.03.27 
楊淑芬╱台南報導

 它抓得住▲成功大學劉正千教授表示,福衛二號軌道設計主要是在平行與垂直的軌道上,有的控制系統可以前後左右快速旋轉,並有四十五度的指向角度調整,因此可以大幅度的拍攝,這個功能也在這次南極威爾金冰架崩解事件中獲得印證。(楊淑芬攝)

     南極威爾金冰架崩解,世界各國都嚴密觀察中,來自台灣的福衛二號影像所以能獨步全球,主要在軌道設計和解析度,可以稱得上是全世界最靈活最機動的定點監控衛星。

     成功大學劉正千教授表示,福衛二號的軌道設計,主要是在平行與垂直的軌道上,有的控制系統,可以前後左右快速旋轉,並有四十五度的指向角度調整,因此可以大幅度的拍攝;一般的衛星錯過一次拍攝時間,可能必須再過好幾天才能再來拍一次,而福衛二號是「日再訪軌道」,可以每天同定點拍攝,這個功能也在這次南極威爾金冰架崩解事件中獲得印證。

     福衛二號從三月七日開始拍攝,連續拍了七天,其中以三月八日天氣最好,效果最佳。另外三月九日、三月十一日所拍攝的影像,也都可以看得出來有不同的變化,不僅看到崩解的過程,還有冰架下的水塘也歷歷可見。

     為了福衛二號大量的影像特性,劉正千開發「福衛二號影像自動處理系統」。這套系統除了能同時大量處理影像,最傲人的是影像分析準確度,衛星是移動式攝影,每一張照片都有時間上的差異,加上地球自轉的效應,準確校正是最迫切問題

     福衛二號影像自動處理系統中,以航空或衛星平台所產製的正射影像為基底影像,先在基底影像上利用空間特徵,自動圈繪出不隨時間改變的區域,再以福衛二號拍攝影像進行嚴密的錯位修正,以及多期影像幾何配準與輻亮度正規化處理等,產製高階影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