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7日 星期四

最後一場演講 瀕死教授出書

罹患末期胰臟癌的卡內基美隆大學教授波許的闔家照片。
美聯社

患末期胰臟癌、瀕臨死亡的47歲卡內基美隆大學電腦學教授波許(Randy Pausch),去年9月在該校大禮堂發表了「最後一場演講」(The Last Lecture),勉勵人們完成兒時的夢想,並過正直與喜樂的生活。這場充滿生氣和樂觀積極的76分鐘演講在YouTube網站和電視脫口秀女王歐普拉溫芙蕾的節目中播出後,感動了數百萬人,他根據這場演講寫成的同名書籍,在8日出版。

這本書是波許和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查斯洛(Jeffrey Zaslow)共同寫作的,查斯洛去年9月聽了波許的演講,後來在其專欄中加以報導。這本由Hyperion公司出版的書,是波許為他的三個不到七歲的孩子而寫的,他在書中說出原計劃在未來20年教導孩子們的事,比如享有樂趣、說真話、敢冒險、發現別人的長處、花時間做重要的事,以及永遠要有意外準備,例如他的皮夾一直帶有兩百元。

他在接受記者訪問時說,他在妻子的敦促下決定寫這本書,因為數以千計的人寫信給他表示,他的話幫助了他們,或是他們也患癌症,或處於其他困境的親友。

身高六呎的波許體重從182磅減為138磅,他在2006年9月發現罹患難治的胰臟癌,去年8月發現癌症蔓延,醫生告訴他只剩三至六個月的生命,他最近有心臟和腎臟衰竭,一直處於疼痛中,他已經停止化療,大多數時間都躺在床上。

波許在知道癌症已達末期後,在卡內基美隆大學的大禮堂對滿座的學生和同事發表了最後一場演講,他首先打出他的電腦掃描幻燈片,上面顯示有10個腫瘤,為了表示他仍生氣勃勃,不需要別人憐憫,他也做了仰臥起坐。他談到實現他的兒時夢想,如做一個「夢想家」,協助迪士尼公司研發過山車,和在電視影集「星艦迷航記」(StarTrek) 中扮演庫克船長。

他在演講中也談到在人生中學到的功課,如表示感恩、不要抱怨、面對挑戰時決不放棄等。波許說,他的演講不是談死亡,是談生命,他的新書也是如此,他毫無興趣寫死亡。

【2008/04/09 世界日報】

沒有留言: